urouro

想念
从前四合院里风吹落树叶的声音
饭后一家人去油菜花地里散步
如今
回忆有点模糊了
我一个人
天南地北
晃晃悠悠
  1. 泡澡记

    今年入冬以来开始尝试泡澡。

    日本管洗澡水叫做汤,每家每户都有泡汤的习惯。

    而我在今年冬天之前,几乎没怎么泡过澡,除了一年一度跟家里人去山里泡一次温泉。那种中式泡汤就是穿着泳衣坐在放满硫磺和中药的大泳池里。。。

    国内的浴缸是个很累赘的家具,利用率很低。越来越多的家庭已经放弃浴缸,只设淋浴间了。而且说实话,按照咱们泡澡等于洗澡的观念来看,一家人公用一个浴缸确实不够卫生。

    日本人泡澡就是纯粹意义上的泡。人坐在深度及胸的汤里,静静地享受。搓澡和沐浴,包括使用沐浴液都是在浴缸外面完成的。洗的干干净净的,才能进浴缸里泡澡。

    而且就浴缸的样式和大小来说,日本人的浴缸跟我们和欧美人用的都不太一样。

    我们国内和欧美使用的浴缸类似,半椭圆形的样子。缸比较浅,但长度够长,人能够躺下去,水刚好浸到肩部。

    日式浴缸一般不会太长,但一定够深。一个成年人想完全躺平比较困难,可以半靠半坐着,水能淹过胸。

    我更喜欢日式浴缸,因为够深,可以浸没在汤里充分感受热汤带来的温度。而且浴缸不那么占空间,水温降得也慢,还更省水,不至于泡一次澡心疼一次水费。

    泡澡的另外一个乐趣就是尝试各种浴盐。之前我刚刚用完苏打浴盐,今天新买了三种,图片上是今天用的芬兰浴盐。

    这款浴盐很神奇,打开包装后看到的是鲜艳的橘色粉末,可是倒进浴缸里,却变成了浅浅的奶绿色的汤。汤面上一层像鲜牛奶一样的东西,让泡在汤里的皮肤摸起来滑滑的。浴汤气味芬芳,散发着淡淡的花草香,入骨的温暖把整个冬天的寒冷都驱除掉了。

    我平时泡汤只能泡十五分钟,今天泡了二十多分钟。打心底里不想浪费这一缸香喷喷、细滑的享受。

    明晚打算尝试泡泡浴。电影里经常看到的场景,我却从没感受过。非常期待。

     

    泡澡

    评论